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有关部门配合核准权限的下放对管理权限进行了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7时0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冬日梅花]我感觉光下放核准权限还不够,其他部门也要有所动作,也要有所下放,这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请罗司长介绍一下。

    [罗国三]网友也是很熟悉情况的,我也非常赞成这么一个观点,深化改革的确需要同步推进。项目核准只是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合法性的条件之一,核准前需要办理的前置条件很多,刚才我们已经涉及到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核准前要办理的审批条件很多,包括核准后、开工前也需要办理很多的行政审批和许可,比如要取得规划许可、要取得施工许可证等等。

    所以在核准前后其他相关部门也有很多行政审批或者是行政许可的审批需要去办理。那这就引出这个问题了,如果仅仅是核准权限下放了,而其他部门的审批权限却没有同步下放或者做调整,那这样的话改革的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企业办事还是不能感到真正的便利和便捷。

    在这一轮取消和下放项目核准权限后,有关部门已经有了动作了。比如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也包括发展改革委已经出了文件,对用地预审、环评审批、节能审查等前置条件的管理权限做了调整。今后对于进一步取消下放核准权限的,有关部门还将相应调整审批权限。目的就是使地方政府更加有力有效、就近就便地进行管理,使企业更加便捷地办理相关的手续。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