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央有政策部署防止核准权下放后地方追求GDP致产能过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6时5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15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我是谁]罗司长,我担心权限放给地方政府问题更大,地方政府都是追求GDP,产能过剩不就是这样来的吗?

    [罗国三]这个问题很大但是也很重要。我想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跟这位网友进行交流。首先,简政放权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向。核准权限下放以后,确实需要落实地方政府的管理责任,要做到“两个同步”。这“两个同步”也就是“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其次,部分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或者说这个矛盾的产生,确实与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是有很大关系的。关于这个问题,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要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另外,针对部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国务院专门有政策部署。像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包括国务院这次发布的新目录的通知里面,也包括刚才所说的五部委《通知》,都对相关的问题做了明确的规定。其中有一条就是对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政策要求是很明确的,各个地方、各个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这五大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相关部门也不能为这些项目办理规划选址、土地供应、环评审批、节能评估审查等手续,特别要求金融机构也不能提供贷款。

    所以说对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做出了重大部署,我们想下一步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也要贯彻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