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总体看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逐年提高 消费安全有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8日 15时4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15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如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说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最关心的还是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到底如何?大家能不能放心消费?请马局长给介绍一下。

    [马爱国]我刚刚提到过,总体上看,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逐年提高,不断向好,质量稳定可靠,消费安全有保障。

    评价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主要看三条:一是看符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这是最基本、最核心的,也是各国通行的做法。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不少限量标准比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还要严格。

    二是看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经过努力,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逐年提升,近3年全国蔬菜、畜禽、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与本世纪初相比,上升了30多个百分点,因食用农产品发生的急性中毒事件越来越少。

    三是看能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世界性难题,即使发达国家也存在,关键是不能发生系统性问题。近年来我们已建立了覆盖全国主要城市、主要产区、主要农产品的监测网络,并坚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始终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仅2013年,全国出动执法人员310万余人次,检查相关生产经营单位274万家,查处问题5.1万起,成效显著。所以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上是安全的,是有保障的,大家可以放心消费。

    当然我们也看到,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非法添加、滥用药物、残留超标等问题在一些地区、一些时段、一些品种上还比较突出,个别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这里面既有农业生产规模小、经营方式落后的原因,也有违法成本低、处罚不到位的问题。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加以解决。

    下一步哪怕只有1%的不合格,我们也要100%去努力。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第一,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整治突出问题,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第二,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第三,狠抓基层监管体系和检测体系建设,打牢工作基础,提高监管能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