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近年来农业部门依法履责 在五个大的方面取得进展和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8日 15时5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15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如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那么,农业部门这些年来在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保障农产品安全方面取得了哪些明显的工作进展呢?

    [马爱国]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紧围绕“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目标,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加强监管,在五个大的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

    一是专项整治取得重大突破,从2009年起,连续5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持高压态势,打击了一大批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解决了很多突出问题和隐患。

    二是监测评估能力显著增强。建设部、省、地(市)、县质检机构2273个,建立了覆盖主要产区、主要城市、主要农产品的监测网络,及时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和技术指导。

    三是农业标准体系快速构建。制定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总数近8000项,为农产品生产和执法监管提供了严格的准绳。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培育“三品一标”等优质农产品品牌,树立品牌农产品消费信心。

    四是应急处置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制定了应急预案,建立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应急处置机制,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有效普及了法制观念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

    五是监管体系日益健全,目前全国所有的省级农业厅局、60%以上的地市、近一半的县(区)和97%的涉农乡镇都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基层监管能力不断提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