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下一步将强化“三园两场”和标准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8日 15时5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15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如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标准化生产被认为是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在这方面都取得了哪些进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国办《通知》又提出哪些要求?

    [马爱国]正如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指出的那样,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要从源头入手,从生产抓起。农业部门一直把农业标准化作为农业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一项带有方向性、基础性的工作大力推动。以标准化的园艺示范场、畜禽水产养殖场、示范农场和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为载体,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发展,从生产环节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已在全国范围内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场)639个,“三园两场”,也就是标准化的果园、菜园、茶园和标准化畜禽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5500多个。认定无公害农产品7.8万个,绿色食品1.9万个,有机农产品3千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248个,“三品一标”产品总数已超过10万个,认定的产地占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40%多,认证的农产品已占食用农产品商品量40%多。

    但是,我国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标准化生产难度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国办《通知》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将安全控制措施转化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三园两场”和标准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建设,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其开展标准化生产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育优质安全农产品品牌,对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等给予支持。积极发展“三品一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农产品。这些“治本之策”的实施,对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公众消费安全,意义重大。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