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徐华:目前纳入低保群众占全国总人口比例是5.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10时2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年1月21日(周二)10时,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徐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改革创新低保工作 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 2008年春节前夕,中国政府网邀请到时任民政部低保司副司长王治坤介绍低保的相关工作情况。时隔5年,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这项工作最新进展?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 徐华]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网长期以来对社会救助事业的关注,对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个人也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广大的网友进行交流。低保是党和国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解决符合当地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在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方面的困难,因而又被形象地称为国家民生保障安全网的网底。2007年低保制度实现城乡全面覆盖,几年来得到长足发展,困难群众受益应该说是空前的,我手头有几组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第一组是反映低保对象数量的,目前全国纳入低保的群众有740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是5.6%,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第二组是反映资金投入的,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城市低保补助资金481.4亿元,农村低保补助资金506.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8.5%和17.4%,各级地方政府也加大了低保工作的投入。

    特别是,中央对农村低保的补助资金连年大幅增长,2013年的资金安排相当于2008年的5.6倍。第三组是反映保障水平的,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平均城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362元,月人均补助243元,平均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年2347元,月人均补助107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8%和18.7%,与2008年同期相比较,涨幅则分别达到153.1%和137.6%。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