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务院常务会听取督查活动汇报 体现对低保工作的重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1日 10时3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年1月21日(周二)10时,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徐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改革创新低保工作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喜洋洋3107”]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督查活动汇报,体现了对低保工作的重视,能介绍一下这次督查的背景吗?

    [徐华]2012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也就是我们常提到的国发45号文件。这个文件从国家层面第一次对改进低保制度、强化规范管理作出部署。

    国务院将文件的贯彻落实列入督查重点加以推动,我认为有这么几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推进托底性民生保障政策落实。低保维系着几千万困难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只有这项制度更加完善、更加管用,才能编密织实民生保障安全网,此次督查,对于督促各地不折不扣地落实45号文件,在做好相关托底性民生保障工作上,进一步出实招、求实效有重要意义。

    第二,推进低保工作改革创新。十八届三中会对于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国务院领导也对加强和改进低保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次督查,对于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推动各地在落实政策和谋划工作上开拓思路,在促进解决实际问题和健全工作机制上创新举措有重要意义。

    第三,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困难群众权益。个别地方在政策执行、程序落实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仍然有漏洞,存在“人情保”、“关系保”、“骗保”等问题,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这次督查,就是顺应群众期盼,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表明中央对于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督促地方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文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