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初步实现规划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4日 10时3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年1月24日10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吴晓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青海三江源、京津风沙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现在农牧民生活现状以及自然条件的现状,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进展情况怎样,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晓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2005年批准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也就是我们说的三江源一期工程。截至2013年,三江源一期工程已累计安排资金65.13亿元。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湿地保护160万亩,封山育林511万亩,治理黑土滩523万亩、沙漠化土地66万亩及鼠害11781万亩,配套开展了小城镇、农村能源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初步实现了规划目标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工程区林草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森林覆盖率由2004年的3.2%提高到了2012年的4.8%;在高原区,森林覆盖率提高一个多点是非常不容易的。草原植被盖度平均提高11.6个百分点。

二是湖泊水域和湿地面积明显扩大,2004~2012年,自然保护区内湿地面积增加104.94平方公里,黄河源头“千湖奇观”再度呈现。上次我去了以后,感到特别兴奋,我第一次去时都是干枯的。

三是水源涵养功能显著提升,三江源地区2004年林草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为169.23亿立方米,2012年水源涵养量为197.6亿立方米,增加了28.37亿立方米。

四是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通过建设牲畜暖棚、贮草棚和人工饲草料基地,促进了草地畜牧业向生态畜牧业的生产方式转变;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13.16万人和36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通过能源建设,为4.5万户农牧民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电源和太阳灶,缓解了牧民生活用能困难。

五是生态保护意识和积极性普遍提高,通过生态工程建设实践和培训、宣传等工作,项目区广大干部群众加深了对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自觉参与意识普遍增强,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有所转变,保护和建设生态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