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范围比一期增加63个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4日 11时2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年1月24日10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吴晓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进青海三江源、京津风沙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的建设范围是如何划定的?

    [吴晓松]一期工程是5个省区市,二期扩大到了6个省区市,达到了138个县,比一期增加了63个县,面积比原来增加了24.8万平方公里,扩大了范围。为什么要扩大这么大?影响京津地区沙尘天气的传输路径可分为北路、西路和西北路。北路从蒙古国东南部,经内蒙古东部的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和河北坝上地区影响京津地区;西北路从蒙古国中、南部,经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和毛乌素沙地影响京津地区;西路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经柴达木盆地、库姆塔格沙漠、河西走廊地区等影响京津地区。一期工程建设范围大体覆盖了我国境内北路路径的主要沙尘源区和加强区,以及西北路和西路路径的部分近京津区域,但未覆盖后两条路径的远源沙尘源区和加强区。

    二期工程建设范围在一期的基础上适当西扩,将西北路径上的毛乌素沙地和库布齐沙漠纳入,大体覆盖了北路和西北路路径上可治理的主要沙尘源区和加强区,能控制京津地区主要的沙尘危害。新增区域内有我国重要的能源和重化工基地,以及黄河河套平原的重点粮食产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任务重、意义大;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较快,配套条件较好,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有成熟的经验,扩大范围后工程建设在投资支撑和技术路线上是可行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