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审计不仅要发现、披露问题还要督促有关部门整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24日下午3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加强审计监督 推进依法行政”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有一个问题想得到答案。请问你怎样理解审出问题不处理问题等于没审问题?网友“不懂就问”、网友“我是右护法”问:是不是审计查出问题以后就跟审计没有关系了?

    [李金华]我很赞成这位网友的说法,也就是说审出问题不处理问题等于没有审。这已经不是赞成的问题了,因为审计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目的就是要整改、纠正这些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使我们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所以在这些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审计报告中,十分注意反映审计整改情况。每年六月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报告,十二月份必须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一个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而且是全面的。总理多次讲“我们必须向人民做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所以应该说现在审计整改的形势是很好的。

    至于这位网友说到是不是审计查出问题就和审计没有关系了,这种情况在西方是这样的,审计审出问题以后提交议会,审计任务就完成了,他就不再干预整改的问题了,主要是议会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但是中国的审计不一样,中国的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披露问题,而且要做出审计决定、提出意见、要求整改。因此,审计机关还要跟踪、搜集整改的情况和结果。有些问题需要追究责任的要移交有关部门,比如要追究刑事责任的要移交司法机关,需要追究工作责任的要移交有关部门。所以中国审计确实承担着督促整改的责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