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李金华:审计人员不能“居高临下” 要学会换位思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24日下午3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加强审计监督 推进依法行政”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可是我们看到您的有关资料,知道您在上大学的时候,碰到楼道里有吵吵闹闹的、影响同学们休息时候,您和几个班干部就轮番在楼道里值班以保证大家的休息。那您从什么时候就坚定了为他人着想进而发展到了为人民群众着想的心态呢?

    [李金华]我在上学的时候,我的父亲和亲属、老师都希望我能做一个更多地为别人着想的人。你刚才说的也是这种情况,因为我们那个学生宿舍楼住了很多人,有高年级的有低年级的,所以中午睡觉的时候吵得很厉害,我就把我们的班干部集合起来。可能这就是从小养成的多为别人做点事情的习惯。至今从我个人来说还是有这么一种习惯。比如我出差,就希望能够少麻烦别人,干什么事情多为别人着想。甚至我住一些旅馆、饭店的时候,走了以后他们都不用过多地打扫,我都会把它保持得干干净净。就是说要尽量少给别人找麻烦,多为别人着想。这对家庭也是如此,如果一个家庭里的人都为别人着想的话,这个家庭一定是很和睦、很和谐的。

    [主持人]那这种个性会不会也带到您的实际工作当中呢?

    [李金华]是这样的,我在审计工作中常和我们的干部讲要换位思考。我曾经提出要以要求别人的标准来要求我们自己,要用要求别人理解我们的心态去理解别人,这个非常重要。现在就怕要求别人很严格,要求自己很宽松,双重标准,那就不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总希望别人理解自己,但是你是监督别人的,就应该更多地理解别人。因为在审计中有很多问题,比如造成违法违规的问题有很多客观的原因,有很多很特殊的情况,这时你就要替对方设想一下,他为什么会这样,你要更多地理解人家,这样人家也更能接受你的工作。

    [主持人]这也是您的工作技巧?

    [李金华]是这样,虽然这些年会得罪人,但是大家还会努力工作,这就是和我们的沟通有关系,不怕得罪人,我们要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我问你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原因,他会摆出不少理由,我觉得你说得有道理,我们就会接受,如果没有道理,任你怎么说也没有用,所以沟通是很重要的。审计人员不能“居高临下”,好像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还是要实事求是地进行沟通,使审计认定的问题更切合实际。

    [主持人]好的,就是让对方了解到把问题暴露出来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李金华]对,只有让他从内心理解这个问题,他才能心悦诚服地纠正和整改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