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李金华:将来的审计主要是开展效益审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24日下午3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加强审计监督 推进依法行政”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您对解决审计查出来的这些问题有没有信心?因为刚才我们也说了,我们的审计人员非常辛苦,您对未来的审计工作是什么样子?您的继任者包括以后的审计人员还会不会像现在这么辛苦?

    [李金华]首先,我对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是充满信心的,为什么会充满信心呢?一是现在我们党和国家非常关注我国的改革,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报告中专门讲了改革的问题,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深化改革很多问题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二是我们国家反腐败力度逐年加大,而且更多地是从制度上、从源头上去解决这个问题。三是这些年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制的、廉洁的、高效的政府意识已经被多数人接受,老百姓非常拥护,我觉得这是必经之路,必走之路。所以我相信这些问题是会逐步解决的。

    从这些年审计情况来看,中央部门本身问题越来越少,情况越来越好。尽管现在各方问题还不少,但是我觉得总的发展趋势是很好的,我充满信心。问题越来越少,审计辛苦程度、得罪人的程度就会越来越小,这是此增彼减的,所以我是充满信心的。如果这样将来审计会不会没有事干呢?还是有很多事要干的,今后的审计发展主要不是去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是开展效益审计。我们国家现在每年财政支出四万多个亿,今年可能要突破五万个亿,这五万个亿用得怎么样呢?我们要评估这些资金花得怎么样,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一个大的项目投资几个亿,几百个亿,甚至上千个亿,比如三峡工程、南水北调,投资以后效益到底怎么样?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审计将来要重点评价这个。

    [主持人]还是很辛苦的工作,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

    [李金华]对,现在西方的审计,美国的审计已经有90%的力量搞绩效审计,10%的力量搞传统的财务审计。我们现在绩效审计的力量大概不到一半,大部分还是放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但是,我相信我国审计将来会不断深化和发展,所以这也要求审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我一直讲审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