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易纲:坚定信心、突出重点,继续扎实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8日   来源:人民银行

    2006年7月26日,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哈尔滨对农村信用社改革进行调研,重点了解改革进展情况,包括增资扩股实施情况,股权结构特别是农民入股情况,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用工制度、分配制度和财务费用情况,以及农民和有关方面对改革及其相关政策的态度、评价等。

    在黑龙江省政府金融办、黑龙江省银监局、省内部分农村信用联社以及人民银行部分中心支行和县支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上,易纲说,近年来农村信用社改革进展比较顺利,农村信用社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扶持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全国农村信用社2005年开始实现盈利并预计今年盈利将继续增长,农村信用社治理结构有很大改善、管理日益规范化,计算机等科技手段应用以及用工和分配制度等都有明显进步。特别是,近年来作为支农资金主要来源的几乎全部的小额农户贷款和农业贷款的绝大部分都是由农村信用社发放的,农村信用社支农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决策和各项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

    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易纲强调,农村信用社改革的积极进展令人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同时,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突出重点,毫不松劲地继续做好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农村信用社股权结构中农民股权的代表性问题,真正体现农村信用社作为农民自己的金融组织的特性,坚持为“三农”服务的正确方向;要加强费用管理,努力增收节支;要重视信息披露工作,自觉接受有关方面的监督;要尊重股东权益,努力提高赢利能力和水平,回报股东,但同时必须注意,绝不能以牺牲良性循环为代价、超过财务能力进行分红或作出不切实际的高比例分红承诺,造成新的财务负担,损害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影响农村信用社的可持续发展。易纲同时表示,人民银行将认真研究各方面对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意见和合理建议,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