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过去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2月13日下午15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易纲]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普通老百姓的关联当然很大,应当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最近这些年,老百姓的工资和收入增长都是比较快的。另外,中国没有发生像其他转轨国家那样非常高的通货膨胀。比如说在东欧、前苏联一些转轨国家,他们在转轨过程中,通货膨胀是很高的。在转轨过程中要进行币制改革,也就是说现在的货币是消过三个零的货币了。

    我们现在的货币实际上还是50年代初有过一次币制改革,那次币制改革以后,一万块钱人民币换1块钱人民币,中国人民币从那个时候就奠定了现在人民币的单位。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货币就是人民币,这个币制单位都没有变过,从来没有说恶性通货膨胀,使我们的货币消去几个零。

    我们也有通货膨胀,这个通货膨胀是比较温和的通货膨胀,像其他国家那样恶性的通货膨胀,就是把老百姓的储蓄全部化为乌有了。像有些国家已经进行两次货币改革,当时存的一万块钱,一消零什么的,老百姓的存款就很少了。中国的币值在所有的转轨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最稳的。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计划经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又将近30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比较温和的通货膨胀,但是币值是比较稳定的。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目标就是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

    人民币币值稳定有两个含义:第一,控制通货膨胀,就是对内的购买力要稳定。第二,保持人民币的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就是对外也要比较稳定。我们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它的目标就是为了保持币值的稳定。保持币值稳定了,就可以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币值一稳定了,宏观经济就可以比较平稳的增长。

    币值稳定,宏观经济平稳增长,这是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所以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管是微调利息也好还是对冲流动性也好,目标都是要保持我们钱包里的票子、银行里的储蓄是稳定的,币值对内对外都是稳定的,这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