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央行最关注的问题: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过去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2月13日下午15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网民都在问,目前央行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我国金融环境中最急于解决的是什么?  

    [易纲]大家知道,最近这些年,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力度是很大的。比如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都成功股改、成功上市了,银行不良资产大大降低。农村信用社改革也进展得很好,农村信用社贷款能力大大加强,为“三农”金融服务的能力大大加强,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也大大降低。在银行改革上,我们抓“两头”,就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带动其他银行金融机构的改革。这个进展得非常好。另外,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从而大大增强了老百姓对股市的信心,使得股市和经济增长的正常关联度加强了。也就是说股市开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它可以比较正确地反映中国经济增长了。保险业发展的也很快。也就是说,银行、证券、保险这几年发展的都很平稳。目前,我们关心的问题,一个是如何让经济增长是可持续的。另外,如何提升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和金融业的服务水平。

    从宏观来看,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比如,中国的投资还比较高,中国资金投放和贷款增长相对也是高的,国际收支有些不平衡,贸易顺差比较大,外汇流入比较多,外汇储备增长偏快。

    但我要跟广大网友说一句话,我们所关注的问题,现在有一点点引起我们担忧的问题,恰恰都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梦寐以求的问题。发展中国家都巴不得经济增长快,但他们增长不了这么快,而我们是增长太快了,担心它过快。其他发展中国家很多都是贸易逆差,我们是顺差,顺差本来是好事,但是顺差过大就是问题了。

    很多国家的老百姓不储蓄,今天有钱就全花了。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储蓄率过高,储蓄率太高以后,投资就高。很多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问题是投资不够。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这些问题,都是人家梦寐以求的。大家知道,什么事都有个度,所以这些问题从一个层面反映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非常强劲的,它的后劲是很足的。但是从另一方面讲,我们要把这种好的形势把握好,使它向着更有利于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引导,走上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