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易纲:当前我国利率水平还是合适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过去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2月13日下午15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由于作为加息"风向标"重要参考指标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在去年12月份大幅上涨了2.8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新高。更有机构预计2007年一季度CPI涨幅将呈现逐月提高的走势,高点可能会超过3%。是否会加息? 

    [易纲]网民最喜欢问的问题是“是否加息”。经济学家可以说应该加息还是不应该加息。作为一个在中央银行工作的人员来说,他最客观的回答就是分析一下当前的客观情况。CPI是我们制定政策所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CPI在2006年12月份同比增长2.8%,所谓同比2.8%,就是2006年的12月底和2005年的12月底相比,CPI上升了2.8%。2006年全年的CPI是1.5%,这是一个平均数。11月、12月和1月CPI略高,主要是因为粮食价格的上涨。  

    大家知道,去年是中国连续第三个丰收年,所以中国粮食的储备,老百姓家里粮食的储备和国家粮食的储备都是非常充足的。粮价上涨主要是因为2006年国际粮食减产,所以国际粮价,不管是现货还是期货都有所提高,导致中国粮价联动,有所提高。我们并不会担心粮价持续走高。粮价对CPI的影响可能是一个比较短期的现象。

    至于今年1季度,用“同比”这个概念,应当说刚才说的预测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我提醒大家,网民在分析一季度数的时候也要注意,因为春节有时候在1月,有时候在2月。比如说去年春节在1月,今年春节在2月,一般来说,春节所在那个月的物价就会比较高。过一年以后,明年那个月又和这个月比,会影响第二年的数。

    所以我主张看一月份、二月份的数,最好把一月份、二月份的数合起来看,这样就不会被春节因素所影响。CPI在近期应当说会略高一点,但是粮价是可以稳住的,对CPI的影响是短期的。整个2007年的CPI,我这么想,国家定的目标是3%以内,作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的我来说,我认为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在整个2007年,CPI在3%以内是可以实现的,应该说CPI在3%以内是一个非常温和的CPI。 

    中央银行除了看CPI以外,还要看很多其他物价指数,比如生产价格指数、零售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出口和进口价格指数相比就是我们所说的贸易条件,我们要看很多价格指数,还会关注其他市场的一些价格。实际上我们考虑货币政策是个考虑到这么多,当然CPI在所有变量中是最重要的一个。

    我们会高度关注这些变量的变化,制定最优的货币政策。我认为当前利率还是合适的,当然,我们要密切关注这些指标的目标,在货币政策上对这些目标的变化调整,根据这些指标的变化来考虑货币政策的调整。

    关于加息问题,向大家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第一,中央银行反通胀的决心是坚定的,一旦有通胀的苗头我们会及时采取措施,从长期来讲是保持币值稳定的必要条件。反通胀的决心包括用利率等其他货币政策的工具,都可能,该用什么就用什么,反通胀的决心是坚决的。第二,目前利率水平和整个经济金融指标是基本相适应的,是不是要有所变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