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防止通货膨胀对股市来讲是长期利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过去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2月13日下午15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上个月,加息的传言此起彼伏,而每一次传言都导致股市大跌。您如何看待加息和股市之间的关系。有网民问:近期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是否与央行加息有关。

    [易纲]这也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觉得我们还是要用平常心对待这个问题。首先,为大家澄清一下事实,比如说2006年,我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一次仅加了贷款的利率,另外一次是存款贷款都加了。

    现在有关网民可以查一下,就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就是去年货币政策调整的力度是很大的,用的工具力度是很大的。调整以后,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股市是怎么反映的,做一个经验的分析。据我印象,五次调整都没有使股市大幅度下挫,不管是调整以后一个星期,还是调整以后两个星期,你去看这些数据,股市都没有下挫。相反,股市还是涨的。

    理论上说,紧缩的货币政策,比如说加息,应当说对资产价格是有所压制的,但是我们对这个问题要有一个平常心,比如说去年这五次都没有打压股市。是不是今后也都不打压呢?我不敢说。因为从理论上说,如果上调利率的话,对资产价格是有抑制作用的。今后是怎么样的,我不敢说。但是大家要有一个平常心。

    总体来讲,货币政策的理念是什么呢?货币政策的目标就是保持币值的稳定。币值稳定对内就是反通胀、反通缩,对外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货币政策关注资产价格,资产价格可能广大网民最关心的就是房地产价格和股市价格,货币政策是关注资产价格的。但是货币政策调控的决定或者说调控的主要依据应当是以我们的货币政策目标,也就是说保持币值稳定为依据的。 

    对资产价格只是关注,也只到关注这个程度。所以我希望广大网民把这两件事分开,也就是说只要经济的变量,通货膨胀也好,其他经济变量也好,只要它威胁到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货币政策毫不手软,要坚决的反对通货膨胀,措施要坚决出台,只要它威胁币值稳定就要坚决出台。至于出台对其他产生的影响,有利有弊,利弊权衡大小,我们多年的经验,只要威胁币值稳定坚决出台,总体来讲是利大于弊,总体来讲是有利于老百姓福祉的。至于有什么影响,我相信这个影响也是短期的,从长期来讲就是利好。

    另外,我们考虑问题的方法论,对资产价格只是关注而已。这样理解货币政策和资产市场,和股市、和房市的关系,就可能使得广大网民有一个平常心。见通货膨胀你就打,打了通货膨胀以后,长期来讲对股市也是利好的,而且我们对资产价格只是关注而已。把这条线划清楚,有利于大家理解货币政策,支持货币政策,相信货币政策是保持币值稳定的,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而只有在这两条大前提下,资产市场才能够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