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央银行持续回收流动性已见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过去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2月13日下午15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如何看待当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有网民问:如果流动性过剩继续加大,是否会引起大范围的金融风险?央行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控制流动性过剩问题?

    [易纲]我们的流动性确实偏多,流动性可以用“过剩”表述。但是中央银行在过去几年加大了回收流动性的力度。流动性过剩也只是在边际上略微的过剩,没有像有些网上文章或者平面媒体文章所讲的,有那么多的流动性过剩。比如网上有一种说法,说外汇储备已经一万亿美金,对应的就是8万亿人民币。

    央行买了这1万亿美金,外面就有8万亿人民币,这样就流动过剩了。这个理解是不准确的。我现在是有超过1万亿美金的外汇储备,但是要看这个外汇储备都是什么时候买的呢?这个外汇储备有2000多亿是在2002年以前买的,有将近7800亿美元是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这四年买的。也就是说在2002年的时候还是通货紧缩的,那时候买美元放出人民币是好事。在1998年还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流动性过剩只不过是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和今年以来的现象。在2003年以后放出去多少流动性呢?就是买了7800亿美金,和7800亿美金对应的是64000亿人民币,这64000亿人民币是央行投出去的。但是央行收回来多少呢?2003年开始,一直到2006年底,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分五次3个百分点,这3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大约收回来1万亿人民币。

    另外,从2003年4月份开始,中央银行发行央行票据收回流动性,央行票据余额是3万亿,一共收回来4万亿流动性,这样就剩下24000亿。每年贷款要增长,经济要增长,每年大约需要5000多亿的基础货币投放来保证经济增长。M2这几年都增长16%左右。M2增长16%需要投放基础货币,每年大约需要5000亿,从2003年到现在也就是2万亿。在边际上,流动性是略有过剩的,还要加大力度收回流动性,但是流动性过剩绝没有像有些理解那样的那么多,但是这不妨碍央行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要收回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