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通过一揽子政策措施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过去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2月13日下午15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听说中国外汇储备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是真的吗?人民银行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增长过快问题?外汇增长如此之快,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还要继续升值?

    [易纲]外汇储备已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这几年外汇储备确实增长的比较快,到2006年底,我们的外汇储备突破了1万亿。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可以说被很多人理解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我认为这个理解是有道理的。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实际上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说和国际收支不平衡有关。

    国际收支不平衡说明我们有顺差,贸易上有顺差,资本项下也是顺差。这种顺差就反映在我们用出去的外汇少于我们收到的外汇,所以外汇就流入中国,在市场结汇以后,央行买了以后就反映成外汇储备。说明国际收支不平衡,这是一个问题。那调整这个不平衡,确实给汇率造成了一定的升值压力。但是经过经济学分析,我们认为调整这种不平衡要用一揽子的政策措施,如果仅用汇率,它的负面影响比较大。

    所谓一揽子政策措施就是要扩大消费、扩大内需,可以增加进口,增加进口就多用外汇了,外汇就少了。另外要进一步开放市场,比如说服务贸易,我们用一些其他国家的服务贸易,我们也就把外汇花出去了。另外,我们可能支持走出去战略,就是我们的企业到海外投资,那他们也要用一些外汇,那国内的外汇就少了。另外也可以开展QDII,也会引导国内居民通过合格的机构,把国内居民手上或者积攒下来的外汇投在海外。所以它是一揽子政策措施来调整不平衡。尽管外汇储备增加比较快,我们还是可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但是我们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所以汇率还是有弹性的。就是这个市场的供求对汇率还是发生作用的。总体来讲,我们已经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样一个机制,我觉得这个机制的工作还是有成效的。所以我相信,继续用这样一个机制,一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二是这个机制又不是完全僵化的,它是有弹性的,又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同时又是反映市场供求的。同时,要保持基本稳定的。把这些因素都说明了,对我国汇率形成机制的认识就比较全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