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生育政策的主要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生育政策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一度时期,网上讨论的也比较热烈。实际上对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者造成很大的压力。说政策要变了,政策要调整了,现在计划生育抓得不紧了,要放松了。舆论这么一造,老百姓生育观念和生育政策本来就有比较大的差距,再这么一放风,很多领导干部都问我,“计划生育政策是不是要调整了?”实际上在局部地区已经导致了人口生育水平的反弹,但还没有造成全局性、大面积性的影响。所以我非常担心这件事情。

    我国的生育政策,大家不要老说是一胎政策,这是美国少数反华势力给我们戴上的帽子。我们的生育政策不是一胎政策。在城市大家以为好象是一胎政策,但是城市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两个孩子,怎么就是一胎呢?在农村,京津沪渝以及江苏、四川,这些地方是一个孩子的政策,但是边远山区也是允许生两个的。还有青海、宁夏、云南、新疆和海南,生育政策定的就是一对夫妇可以生两个孩子。像新疆牧区是“234”的政策。新疆少数民族还有生4个孩子的政策。像西藏,农民和牧民就是自由生育,自由选择,没有生育数量的限制。我们国家这么大,生育政策是一种多样化的政策,不是一胎政策。我希望大家再不要受美国少数人的影响,对我们的政策作出曲解。我们现在的政策不是一胎政策,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被大多数群众接受的、符合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