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于学军:绝大部分省区市独生子女之间结婚可以生二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下午3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定生育政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说:以下问题是我代表全家包括我父母、全单位、包括上司和下属们的问题,谢谢您的回答。最近北京广东官员公开宣称:鼓励独生子女生育二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不是鼓励计计划生育吗?不是鼓励“少生”吗?

    [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 于学军]谢谢网友关心我们的政策,我也看到了这条消息。因为中国的地域辽阔,社会发展和人口发展非常不平衡。各地在发展的不同时期,人口问题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具体的生育政策由各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通过人口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来进行规定。北京、广东的条例都有这样的规定,就是独生子女之间结婚是可以生育二胎的,所以两地官员鼓励这种类型的家庭生育二胎是有法律依据的,也是鼓励居民按计划生育,这没有错误。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改变。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是希望公民按计划生育,但是不是鼓励可以生两个孩子的家庭只生一个,更不是鼓励不生,当然人们有权生,有权少生甚至不生。我认为,只要依法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就是好公民。

    [主持人]网友:我国的法律禁止生育第二胎了吗?

    [于学军]没有。

    [主持人]有网友问: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是吗?还有什么人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生育政策到底是怎么规定的?

    [于学军]现在我们国家除了河南省以外,其他省市区的条例都规定: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两个孩子。所以,只要现在你的户籍不是河南的,双方又都是独生子女,你现在就可以生育二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