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的生育政策在地区、城乡、民族之间有一定差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下午3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定生育政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还有什么人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各个地区之间的差异大吗?

    [于学军]我们现在是提倡一个家庭生育一个孩子,但是现在并不等于说所有的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至于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生两个孩子甚至可以生两个以上的孩子,在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条例里都有明确的规定,比如北京市条例规定有九种情况可以生第二个孩子。所以如果夫妻想生第二个孩子,要看你是哪里的居民,看看本地所在的省份关于再生育的条件是怎么规定的,你对号入座就可以了。

    应该说,各个地区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不平衡,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讲要提倡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可以要求生育第二个孩子,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条例规定。现在我们的政策有人说是一胎化,实际不是一胎化,我们的生育政策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还有汉族和少数民族之间都是有所区别的。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实行一孩的人口大概占35.9%,实行一孩半政策的占52.9,11%以上的人口可以生两个孩子或者两个孩子以上。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的生育政策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民族之间是有一定的差别的。

    [主持人]这位网友还问道:媒体曾经说,都是中国人,为什么有人能生育二孩,有人只能生育一个,好象不平等。

    [于学军]刚才我已经讲到了,各地发展水平不一样,城乡的保障水平不一样,所以在一开始推行计划生育的时候,主要考虑到农村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我们在生育政策上是有所区别的。总的来说,农村要宽于城市,西部要宽于东部和中部,少数民族要宽于汉族。应该承认,中国的生育政策实际上具有典型的二元性。

    另外我认为,公平是相对的,由于我们国家二元社会的经济结构、城乡在享受社会公共资源方面本来就是不平等的,比如,当城市居民享受社会的各种保障、各种社会福利待遇的时候,农民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养老保障,不得不依靠传统的家庭来养老,所以我认为平等是相对的。因此,不得不在生育的政策上我们规定农村的家庭可以多生孩子,这恰好是公平的表现,我觉得也是合理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