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于学军:我国生育水平总体稳定 局部地区出现反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下午3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定生育政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论坛常客”问:张维庆主任说过,在局部地区已经导致了人口生育水平的反弹,请问哪些地方出现了反弹?反弹的影响大不大?请问于司长,如果人口生育水平真的没有控制好,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有网友“论坛常客”说:最近有很多报道说,生育反弹了,真的反弹了吗?

    [于学军]应该说,我们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实行计划生育,经过20年的努力,我们国家的生育水平降到了更替水平以下,也就是降到了低生育水平,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

    但是,我们国家的生育水平到底有多高?换句话说到底有多低?一直在困扰着政府和学术界。很多人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推断,我们国家总和生育率在1.4左右。这样的一个结果实际是误导了很多官员和学者。因为这个结果是在没有考虑漏报的情况下给出的一个结果。

    另外,一些地方报喜不报忧,过高估计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形势,也使得社会上对人口形势出现盲目乐观的情绪。事实上经过随后一系列的研究,包括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在2000年时我们的总和生育率在1.7、1.8,我认为这个结果是有理有据的,也是符合我们国家形势的。

    说到反弹的问题,我们国家这些年来总的生育水平总的来看是稳定的,但是在局部地区确实出现反弹。这个反弹表现在有些地区,也表现在有些人群里。我今年到了几个地方调研,确实对这个很有体会。过去时,很多流动人口在外边,我们国家现在有1.5亿流动人口,加上就近打工的,光农民工就有2亿,对他们的生育情况不是很清楚。

    比如说在一些地方,这几年因为我们的惠民政策,激发了一些农民工返乡,出现了“返乡潮”,回去以后地方政府才发现他们在外面生了孩子,这样使过去没有发现,或者没有掌握的生育信息补报来。补报上来以后才发现,生育水平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低,随之而来的是,我们生育水平的真实情况就浮出了水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