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目的不是使生育水平越低越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下午3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定生育政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江维鸽”:现在很多人并不想多生孩子,为什么还老是强调稳定生育政策,是不是该适当放开了?网友“laomi7190”:现在很多人不愿意生育了,还用搞计划生育吗?

    [于学军]我刚才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了,主要我们现在正值高峰,生育水平有所提高,另外我们现在工作有所滑坡,所以现在还是要继续稳定生育水平。

    但我们的生育政策不是永远不放开的。因为任何一个公共政策的形成都有它的背景,计划生育政策也不例外。作为一项政策,计划生育也必须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和其他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一样,中国现行的生育政策也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一个时期性的政策,也会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完善。我们可以从其他的国家或者地区的经验 。比如,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都实行过严格地控制人口的计划生育政策。但是,当人口的生育水平降低了以后就开始鼓励多生。所以计划生育政策的目的不是使生育越低越好,它只是为了调节人口再生产,使人口再生产与物质再生产相协调,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人的全面发展互相促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