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于学军:计划生育不是减少人口的唯一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下午3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定生育政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问继续计划生育是不是减少人口的唯一方式。1974年联合国第一届人口大会,印度代表团团长说过一句著名的警句:“发展是最好的避孕药”,请问于司长如何理解?

    [于学军]计划生育当然不是减少人口的唯一方式,计划生育能做的只是减少出生,而对于那些已经出生的人口和人口压力比较大的地方,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比如通过移民、劳务输出,这都是减少一个地方人口的办法。比如,我们国家的四川省,每年有800万劳动力在外省打工,这不就减轻了四川的人口压力吗?也减少了四川的人口。另外,在菲律宾、墨西哥每年都有大约10%左右的劳务人员在国外工作,这给我们国家很大的启发。

    前几天我到一个朋友家,我在他们家里居然见到了菲律宾保姆,所以我说菲律宾保姆已经走到了中国寻常百姓的家庭里,这就是国际劳务输出。中国占世界人口的20%,但实际上我们占国际劳务输出的份额只有不到1%,所以说计划生育不是减少人口的唯一方式,计划生育只是减少出生,而减少人口压力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办法。怎么样评价“发展是最好的避孕药”,从长远的角度看,发展确实是最好的避孕药,但是对那些人口压力比较大,社会经济又不发达的国家来说,要想跳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怪圈,必须要借助一个外在的力量。什么是外在的力量,我认为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就是一个很好的外在的力量。

    发展中国家在应对人口压力的时候有不同的模式,比如韩国,韩国应对人口压力的做法是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和计划生育发展双管齐下。巴西这样的国家也实行计划生育,但是它减轻人口的压力主要是通过社会经济的发展。另外还有一种模式,比如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国家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不发达的情况下,通过推行有利的计划生育政策,也有效减缓了人口压力。当然了,计划生育和社会经济发展都是生育水平下降的力量和因素,而且这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也是没有贯彻落实的基础的。随着形势的变化,社会经济的发展会逐渐代替计划生育政策。现在在中国的城市里,调节人们生育行为的主要因素已经从过去的计划生育变成了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