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不能完全通过调整人口政策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下午3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定生育政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怎么解决呢?网友问:老龄化问题怎么解决,网友“累死拉倒”认为:除了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二胎,非独生子女夫妇也可以生育二胎,这样就能够缓解老龄化。网友“man1978”,是否各国为了环节老龄化问题,都采取了鼓励生育的政策 以提高生育率,您怎么看?

    [于学军]应该说人口老龄化和计划生育有着某种关系,但是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产生又有着深刻的社会、经济、文化多方面复杂的背景和原因,不能完全用人口政策的调整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多生孩子就真的能解决养老问题吗?对一个家庭来说,孩子有能力养老才是最关键的,如果一个家庭有好几个孩子,但如果没有能力自己都养不活,怎么养老?所以不管是一个孩子也好,两个孩子也好,关键是培养成人,使他们能够自立,同时又能够养老。 

    另外,对一个国家来说可能制度的设计是更重要的。比如同样数量的老年人,不同的方法,养老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国家制度的设计要尽早。再比如,如果真的放开生育政策,会不会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我认为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但是可能又会带来另外的负面影响,另外的负面影响又可能带来另外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在权衡了各种各样的积极的效果和消极的效果以后,我们现在才作出这样一个非常明确的决定,就是继续稳定现行的生育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