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放开生育政策不会从根本上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下午3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定生育政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保障有力”:我国出生人口比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原因何在?具体有哪些解决措施?网友“laomi7190”:出生人口性别比有120吗?网友“jjmmee”甚至认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为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他认为如果不计生男女有这么大的差异吗?

    [于学军]实际上后面网友回答了前面网友的一部分问题。比如网友“jjmmee”列出了一些数字,我认为这些数字是准确的,确实我们国家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这是一个事实。

    说到计划生育和出生性别比之间的关系,这方面大家也是讨论得比较多。应该说,计划生育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有一定的关系,它不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根本性的原因。事实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比较高,它是一个经济问题、文化问题,也就是说,它实际是一个养老问题、性别偏好问题、男女之间平等的问题。如果放开生育政策,我个人认为或许会使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降低,但是如果我们不采取其他的方法,出生人口性别比也不会恢复到正常的生育水平。所以仅仅放开生育政策,不会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