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的生育政策不是一孩政策 约有30%-40%的人可生二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0日下午3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于学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定生育政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现行的生育政策还会推行很长时间?会不会有所改变?网友“YKTS555”: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生育率持续低迷、生育意愿已经很低的情况下、在产出水平很低的情况下推行一贯的一胎化,对我国今后有什么影响?

    [于学军]我不是太理解这位网友问题的意思。首先,我们的生育政策推行的不是“一胎化”的政策,我在这里解释一下。开始时我已经讲到,因为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虽然说我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但不是所有的家庭都生一个孩子。我们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是有生一个的,有生两个的,有生三个的,也有生三个、四个的。总的来说,我们的政策生育率是在1.5左右。如果所有的家庭都计划生育,那么我们国家的总和生育率是1.5,而不是1。

    我来之前看有些网友提到这里有没有考虑不育、不婚的情况,我在这里告诉大家,实际我们的政策生育水平在计算的时候已经考虑了这些因素,原来是不到1.5,但最近几年因为地方条例的调整,是政策生育水平有所提高,所以现在大致应该是在1.5左右。所以,我们不是在推行一胎政策。

    [主持人]网友“laomi7190”问: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是吗?还有什么人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生育政策到底是怎么规定的?

    [于学军]现在我们国家除了河南省以外,其他省区市的条例都规定: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两个孩子。所以,只要现在你的户籍不是河南的,双方又都是独生子女,你现在就可以生育二胎。

    [主持人]还有什么人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

    [于学军]我们现在是提倡一个家庭生育一个孩子,但是现在并不等于说所有的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至于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生两个孩子甚至可以生两个以上的孩子,在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条例里都有明确的规定,比如北京市条例规定有九种情况可以生第二个孩子。所以如果夫妻想生第二个孩子,要看你是哪里的居民,看看本地所在的省份关于再生育的条件是怎么规定的,你对号入座就可以了。

    [主持人]各个地区之间的差异大吗? 

    [于学军]应该说,各个地区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不平衡,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讲要提倡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可以要求生育第二个孩子,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条例规定。现在我们的政策有人说是一胎化,实际不是一胎化,我们的生育政策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还有汉族和少数民族之间都是有所区别的。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实行一孩的人口大概占35.9%,实行一孩半政策的占52.9%,11%以上的人口可以生两个孩子或者两个孩子以上。其中,实行一孩半政策的人口中有大约一半的人有机会生第二个孩子。总的看,我国已有30%-40%的人口是可以生二孩的。如果再加上可以生二孩的特殊人群和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可生二孩等情况,目前可生二孩的人口几近40%。如此,怎么能说是一孩政策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