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整体处于起步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张毅)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1日在2007年中外企业集团国际年会做主旨演讲时说,由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起步较晚,缺少经验,中国企业“走出去”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亟须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开展本地化经营和人才建设等方面予以加强。

    陈健介绍说,目前中国已经和世界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形成了多元化的市场格局。中国企业“走出去”过去以贸易为主,逐步扩展到工业、农业、商业零售、研发中心等领域。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的投资与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促进了东道国的产业升级,增加了当地的财税收入和就业机会。通过支持企业“走出去”,中国不仅加强了与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关系,还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繁荣做出了贡献,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陈健指出,当今世界范围内还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地区安全局势和恐怖分子威胁影响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倾向有所抬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起步较晚,除了在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差距外,不适应国际竞争环境、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不善于处理企业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与发达国家成熟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仍带有发展中国家企业国际化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

    陈健认为,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必须注意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回报当地社会。二是增强和谐共处、互利共赢的观念,积极开展本地化经营,扩大本地就业。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适应国际化要求的复合人才。四是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安全意识,建立和完善内部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

    商务部独家支持的2007年中外企业集团国际年会,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跨国并购 和谐发展”。

    外资并购仅占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2%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张毅)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孙鹏1日在2007年中外企业集团国际年会上说,自2003年原外经贸部等部门颁布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以来,外资并购得到规范发展,但中国吸收外资仍以“绿地投资”(新建投资)为主,2006年外资并购仅占当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2%。

    孙鹏介绍说,2006年,中国批准外资并购项目约1300个,同比增长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49%,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并购方式以股权并购为主,并购对象以非国有企业为主。二是制造业外资并购在全国外资并购中所占比重大幅度下降,并购投资主要投向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流通、服务行业。三是外资并购投资来源地主要是自由港和中国香港。据统计,2006年在华开展跨国并购的国家和地区共有44个,前5位投资来源地分别为维尔京群岛、香港、毛里求斯、开曼群岛和美国。除香港和美国外,其余均为自由港。3个自由港的外方出资占全国外资并购总量的一半左右。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李志群日前表示,外资并购给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带来了新机遇。但当前社会上对并购交易的具体问题了解还不尽全面,相关部门在处理中比较谨慎,因此需要抓紧健全相关法规制度,鼓励公平竞争,引导和规范外资并购健康发展,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相关链接
· 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步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