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企业“走出去”已有一些经验但仍处于起步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1日下午3时,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走出去’战略”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在漂泊中寻找:陈部长,您好!刚刚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探讨对外直接投资的问题,大家都觉得这个问题其实是需要政府加大扶植力度的。因为对于一个各方面经验上缺乏的企业群体来讲,最先走出去的企业必定要付出整个过程中最“惨痛”的经验教训,就好像最先吃螃蟹的人道理是一样的。随着走出去的步子走得越远,这种拓荒者类似的损失就会逐步减小,直至在各方面形成比较完善的体系。但拓荒者的角色是由最先走出去的企业扮演的,而他们的生死存亡又有谁去保证呢?真心希望听到助理在这方面的一些想法。能够看得出来,我们的企业是有“走出去”的意识和胆识的,但是他们也很彷徨,在寻求保护。

    [陈健]我觉得这位网友的提问是很有意思的,说明他确实是在思考这个问题。这里首先要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讲的“走出去”战略主要是经济的对外投资和合作。我们国家实施对外投资合作已经有了将近30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步在积累经验。到本世纪初,国家才把它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提出,因此它不是一个新鲜事物。

    第二,我们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一定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的经验是在逐步积累当中。现在应该讲,我们的企业已经有一些经验了,但还有相当差距,仍处于起步阶段。

    第三,整个“走出去”战略,企业的对外投资合作实际上是一种市场战略,中央一再讲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并不是鼓励所有的企业都走出去,当然,这种经验是要逐步积累的。既然是市场行为,就一定会碰到两类风险,一类是经营型的风险,一类是非经营型的风险。对于经营型的风险,仍然由企业自身来承担,对非经营型的风险,政府应当给予保障。这一条界限很明确。所以我想这位网友应该两面来看待我们国家目前企业“走出去”的现状。一方面,我们的企业事实上已经具备了一定条件,这几年对外投资合作取得巨大成就就说明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也应当看到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还有些薄弱,这正是政府要大力支持和培育的。这里有两大类问题政府要关注,一类是经济层面,比如要搞风险勘探,在勘探之前不知道有没有开采价值,这时候国家就应当给予一些支持。另一层面就是社会政治层面的保护,就是企业合法权益在国际范围内给予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