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政策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1日下午3时,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走出去’战略”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张晖]商务部在支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哪些具体政策和措施的调整?

    [陈健]中国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从目前来看,对外投资的政策并不分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是一视同仁的。为了解决有可能影响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残留,商务部牵头对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歧视性政策进行了清理。2004年5月,商务部和全国工商联建立了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常设机制。去年我们召开了一次关于民营企业的会议,吴仪副总理亲自出席,给民营企业以很大的鼓励。近期,商务部等四部委下发了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指导意见,提出总的原则是一切企业一律平等,而且给民营企业更多的重视。

    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现在大家一提问就要求了解有什么政策,实际上这不是主要问题。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给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创造比较好的内部和外部条件,推行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同时保护我们的利益。这样就要建立一个对外投资的完整体系,这个体系应该包括促进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以及宏观监测运营和调控体系、规范体系,这样完善的体系使得我们一手抓促进,一手规范行为,使得这项事业能够稳步、快速地向前发展。至于具体政策,您可以浏览一下商务部网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