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将继续完善境外投资保险制度支持企业“走出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1日下午3时,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走出去’战略”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小林]陈部长助理,您好!我是一个在校的学生,我对国际贸易以及国际投资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平时也比较关注我们国家的外贸政策的动向等.关于“走出去”战略,我想提个建议:建立和完善我国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以防范海外直接投资风险.比如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我们国家的海外投资保险机构,从而为我国的企业走出去创造更有利的投资环境.特别是针对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企业,(并不是说我们歧视他们,而是他们的投资环境太不稳定等的原因),我们应当结合我们的基本国情,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从而可以给我国的企业走出去规避政治风险,放心投资吃定心丸。

    [陈健]你的想法很好。境外的风险一部分由企业自己承担,一部分由政府承担,还有一部分通过社会统筹,也就是保险的办法来解决。境外投资保险本身也是国际通行的一种做法,这里主要需要防范的是政府违约,比如法律法规发生变化了应该怎么办。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其他风险。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已经开始进行一些尝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经设立了境外投资保险制度。由于我们国家对外投资开展的时间不长,我们国家的保险业怎样开发更多的保险品种和产品,真正支持企业“走出去”,解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的关切,确实还有一个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总之,这项制度已经开始做了,而且会越来越完善。随着经验的积累,将会逐步完善。这位网友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这是一个很有发展的事业,希望你继续研究,我建议你到企业做一次调查,目前企业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提供给我们的保险行业,使他们能够开发更多的保险产品。这位同学的研究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方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