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非经济合作发展空间很大 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1日   来源:

    2007年7月11日下午3时,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走出去’战略”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中非经济合作当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主要原因有哪些?中非互利合作给非方带来了哪些好处?今后中国将在哪些领域推动对非的投资?

    [陈健]去年成功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向世界彰显了中非合作这几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非这两年贸易总量有了很大增长,有的甚至翻番。双向投资也开展的比较好,双方在基础设施工程的合作发展很迅速。这些成果的获得,主要是中非的传统友谊比较深厚,我们从非洲独立开始,一直对非洲提供力所能及、无私的援助,中非之间长期以来在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和相互帮助,形成了很坚固的友谊。毛主席当年曾经说过,我们进联合国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

    第二,因为中非经济结构本身的互补性比较强。大量的非洲产品是能够在中国找到它的市场,目前中国每年进口总量能到七、八千亿美元左右的进口市场,几乎它所有的产品都能在中国找到市场。中国一些商品对非洲也适销对路。

    第三,中国的一些实用技术,不像发达世界的技术这么昂贵,但是比较实用,又比较便宜,涉及面又比较广,这些技术对非洲人民来说是很适宜的。

    第四,非洲各国有着很强烈的发展自己民族经济的愿望,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也很快,这样相互发展都成为对方的发展机遇。在这些背景下,由于中国和非洲领导人高度重视,着力推动,因此,中非经贸关系有了很大发展。

    应该说中非经贸合作,给非方带来了很多好处,也给中方带来了好处。对非方带来好处,第一,向非洲提供了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产品,解决了非洲人民生活生产所必需的一些商品。

    第二,中国商品相对比较便宜,也为非洲国家控制自己的通货膨胀作出了贡献。

    第三,中国通过对外投资合作,向非洲转让了实用技术,增加了非洲的就业,增加了非洲政府的税收,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

    第四,我们无私的援助,对非洲解决自然灾害、战争等人道主义、非人道主义危机作出了贡献。同时,通过对非洲人员的培训,向他们传授了管理和技术。等等。应该说中非经贸关系给非洲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同样,非洲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因素也是显而易见的。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关系,所以中非之间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关系,也显示出双方希望共同发展的愿望。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具体中国政府的举措,可以看看胡锦涛主席在中非论坛上提出的八项举措,这里列出了中国政府将支持中国企业和非洲企业在哪些领域、哪些项目上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