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1500元/年助学金能解决受助学生在校最基本生活需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2日下午3时,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继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我又仔细看了报纸,每个月发放150块钱,但是像我们这种穷人的孩子一开学交不起学费,是不是可以缓交,可以到学期末交或者每个月交?

    [主持人]每个月的150块钱,我们计算过吗?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到底够不够?我们的网友也问到了这个问题。象网友“livetoday”问到: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开支,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这一标准是如何制定的?是否能否解决困难学生的生活困难问题?

    [王继平]国家助学金主要是补助接受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这部分学生的基本生活需要的。当然,在整个资助体系中有这样的规定,像这位网友说的情况,学费是可以缓交的,但是一定要和学校签好协议。中等职业学校整个大的资助体系中有一项制度就是延期交学费的这样一项制度。他可以先入学,但一定要和学校配合好。

    现在一年是1500块钱,每个月是150块钱,实际是按照每年10个月算的,上学是有假期的,这主要是补他在学期间、在校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这个标准是由财政部、教育部经过调研,根据全国不同地区中职学校学生在校期间最基本的生活开支水平来确定的。据我们调查,全国中职学生在校期间的月平均伙食费开支是100到200元之间,有的地区可能高一点,有的地区可能低一点,所以我们取中150元。每个学生每年1500块钱的助学金是能够解决受助学生在校期间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