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明确学生实习"五不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2日下午3时,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继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 越辨越明]学生出去实习,安全问题就不能忽视。我想请问司长,怎么能保障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和实习安全?网友 株洲小哥:我看见新闻里说国家助学金只管两年,一共3000元,第三年让学生通过半工半读实习来赚自己的生活费,但现在存在一些学校和企业串通把我们中专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有些艺术学校的学生还被去陪酒去了,难道教育部就没有措施管管学生实习这方面吗?

    [王继平]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学校期间,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有一年时间参加顶岗实习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国家明确了政策,在顶岗实习期间,企业要给实习报酬,这都是一些很好的政策。但是,如果做不好,这件好事情就起不到好效果。上个月,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制订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就实习管理问题作出了规定。在《办法》当中规定了“五个不得”,我认为非常重要。

    第一,学校不得在实习过程中组织一年级的学生实习;

    第二,不得组织学生从事劳动强度过大的劳动和一些高危的实习,有隐患的劳动;

    第三,不得让学生去酒吧、歌厅、夜总会、洗浴中心等一些营业性的娱乐场所实习;

    第四,每天实习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

    第五,不得由中介机构去组织、管理实习。这是政府一个非常明确的表态,谁违背了,就应该严肃处理他,这样才能维护好我们实习的秩序,保证学生顶岗实习获得报酬,使这项制度健康地进行和实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