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医学专家: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3日下午3时,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刘丹华、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以及医学专家贾继东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没有办法治疗好,医疗发展到什么水平了?

    [贾继东]首先,如果你没有得乙肝,注射乙肝疫苗有非常好的效果,90%到95%的受种者都能够预防乙肝。所以我们国家通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这项工作已经取得巨大的成绩。如果感染慢性乙肝,确实,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转阴的机会非常少,对部分人来说确实很难转阴。另一方面,大部分携带者是不需要治疗的,但要长期观察。

    过去十几年来,我们在抗乙肝病毒的药物方面有很大的进展,过去药物很少,现在绝大多数病人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毒,控制病情的发展,形象地说,就像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实际上,我们无法根治高血压和糖尿病,但我们有很多药物控制血压、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乙肝也是一样,抑制了病毒的复制,控制了临床的病情发展,实际也就是保护了他的健康。简单地说,要直接清除病毒是很难的,但是我们有办法能够把它控制得比较好。

    [网友 玉素普]国家要把乙肝根治才是根本。请问贾专家,现在乙肝到底能不能治愈?有没有能够治愈乙肝的药?

    [贾继东]总的来说,预防乙肝最好的办法是注射乙肝疫苗,一旦乙肝感染成为慢性,确实很难治愈。我们应该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去就诊,首先弄清是否需要治疗,再了解怎么治疗。我们现在能够把乙肝控制得很好,但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彻底治愈是不现实的。

    从这个观点来说,所有宣称能够治愈,而且短期内能够治愈,或者以各种“祖传秘方”基本上百分之百都是虚假的,它的承诺都是不可靠的。大家“有病乱投医”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家必须要面对现实,尊重科学。你对科学有一个期望,但也要认识到科学的局限性。从今天全世界来说,短期内彻底清除乙肝病毒,彻底治愈慢性乙肝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不现实的。但是,它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如果有了清醒的头脑,可能就不会被花言巧语、诱惑所蒙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