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职工发现单位拖欠克扣工资等行为可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17日下午3时,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提高职工工资收入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骄子007”:普通职工在促进职工工资增长、维护自身权益方面应该注意什么,是否能积极参与到职工工资增长中去?网友“倚仗柴门外”:我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作为企业的职工,我们应该如何配合政府的工资增长措施,我们应该如何积极参与?请给予指点!谢谢! 

    [邱小平]工资分配与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在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方面,作为职工本人,不光要非常关注,也要积极参与。我想有这样几方面。第一,要依靠工会组织的力量,积极加入工会组织,广泛参与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勇于向工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意愿,通过工会组织维护和代表自己的利益。第二,职工本身也要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和劳动素质,实际上这对提高自己的工资收入有很直接的作用。

    第三,如果职工发现所在的单位存在拖欠、克扣工资的行为,或者存在支付自己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行为,应该勇于、敢于向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投诉,用法律的手段,通过法律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当然,职工在争取自己劳动报酬权益方面也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也就是说,你的诉求或者要求应该是比较合情合理、比较适当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