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1-6月发生2690多起地质灾害 直接经济损失6亿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25日下午3时,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发展不息问:入夏以来,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强降雨天气,引发了很多山洪、内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今年汛期我国面临的发生地质灾害的形势与以往是否更加严峻么?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 姜建军]应该说今年以来,尤其是六月份以来地质灾害的防治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地质灾害主要是和强降雨有关。六月下旬在我国南方,比如像安徽、重庆、四川地区降雨量比较大,尤其是进入到七月份,从7月2日到10日这一期间,四川达州、巴中、广安、南充、内江等十五个市的55个县降了强暴雨,在这样暴雨的天气情况下,像巴中市一周降雨达到569毫米,这个地区一般年降雨量1500、1600毫米左右的降雨,地表肯定受不了,引发了大量的滑坡、泥石流。仅就达州和巴中、广安这一地区统计就有1300多处地质灾害。

    一至六月份,全国地质灾害发生了2690多起,造成了部分人员伤亡,有199人的人员死亡和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亿多。从发生的数量看,这种情况很严重,但是我们要跟去年同期相比应该说数量还是有所减少的,减少了74%。

    [主持人]您是说发生的起数减少还是伤亡人数减少?

    [姜建军]发生数量也有所减少,去年有一个原因,就是去年在东南沿海受到了台风的袭击。直接经济损失也减少了60%。更重要的是今年全国各地成功预报了许多地质灾害。比如一至六月份我们成功预报了153起,避免了7000多人的伤亡。尤其是七月份以来,四川重庆成功预报的规模更大,地质灾害避免了17起,避免了3900人的伤亡。所以我们觉得今年的形势就像网民所说的还是比较严峻的,但是各级政府,各地老百姓受到的伤害,伤亡的人数在减少,损失也在减少。当然,据气象局的预报情况来看,未来在八月份、九月份降雨量还是比较大的,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防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