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防范台风引发的地质灾害最重要的是做好人员转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5日   来源:

  2007年7月25日下午3时,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地质灾害有时候是和天气现象分不开的,去年的"珍珠","桑美"等台风来袭,引发了很多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夏天我国沿海地区台风活动仍然比较活跃,在减少台风来袭引发的地质灾害方面我们有什么做法?

    [姜建军]最近几天或者十几天据我们跟气象局的联系还不好说有台风。但是网友所提到的像去年的台风如果袭击一个地区的话确实能够引发大量的滑坡、崩塌、泥石流这些地质灾害。而且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有序布置防范工作的话会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像去年的“珍珠”、“桑美”等台风袭击我们东南沿海一带,在台风袭击前我们通过气象等各方面都预测到了,那么我们根据台风这种气象与我们平时开展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这项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形成了我们所需要高度关注的重点。因为台风一来必然带来局部地区的密度很大的强降雨,而强降雨又是地质灾害重要的诱发因素。

    所以针对台风,我们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工作。我们进一步地要求各地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因为从中央这一层面来说,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的面积是相对比较大的,我们只有逐步地要求省、市、县国土资源、气象这两个部门密切合作,才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预报强降雨地区的情况。

    另外一项工作就是要迅速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部署启动一些应急指挥系统,这就是如临大敌了,指挥系统启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检查应急预案,在这个时候要更加关注过去已经制定好的应急预案,同时要落实应急预案的各项措施。这里面的核心问题就是做好人员的转移。因为强降雨的过程当中,只要你处于山坡的地带就有可能发生滑坡、崩塌,台风来了的话我们就必须要先把人转移开。同时要了解情况,指导各地地质灾害的防灾救灾工作。以人为本,全面避免灾害。去年台风袭击浙江福建就转移了数百万人。

    [主持人]是在台风来之前? 

    [姜建军]对,台风来之前必须转移。

    [主持人]提前多长时间? 

    [姜建军]一般在台风登陆之前提前半天、一天必须离开。因为有些地方我们很难估计是不是会滑,但是可以预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在这一地区发生滑坡几率是很高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