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施工程建设要减少对山体扰动 要做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25日下午3时,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 地缘]据我所知,近年来,人类不合理的工程建设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呈逐年增多态势,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越来越大,如最近云南腾冲一处水电站施工现场发生的泥石流灾害,一次就埋葬了29条鲜活的生命。根据我的理解,这不是一起天灾,而是一场人祸。请问司长,我国对工程建设项目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问题制定了哪些防范措施,还有哪些监管不到位的地方?今后如何加强对在建项目以及竣工投产项目诱发地质灾害的监管?

    [姜建军]关于云南这次发灾,我们部里面高度重视,专门有一位副部长带队到这个地区救灾。关于这个灾是否是人为还是自然因素我只知道他们今天才回到北京,非常辛苦,所以我不好定论云南这次泥石流是否是自然原因还是人为原因。既然网友问到了人为因素诱发的地质灾害的防治问题,我想他也提到了一个我们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包括社会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

    其实崩塌、滑坡、泥石流是一种自然现象,这种现象是必然发生的,但是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可能是百年,也可能是几百年。但是确实今天我们很多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由于人为的基础设施建设,人类不合理的工程行为,过早地诱发它了。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比如我们的开矿,如果不合理、不科学地堆放尾矿、尾渣,那么洪水、暴雨来了就会形成泥石流。开矿大面积采煤的话也会导致地面塌陷,也是一种地质灾害,搞水利,修铁路、高速公路我们开挖山体,就会扰动这座山,扰动程度还非常大。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里面提出了办法,就是在你实施任何工程的时候要减少对山体的扰动,要做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要提交评估报告。

    [主持人]那您刚才所说的评估报告是哪个部门在监管这个事情?

    [姜建军]报告是由评估单位编写,交由具体建设项目单位,然后再组织专家审查这个报告,交由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进行备案。比如在审批项目土地时,我们就要看项目单位做了评估工作没有。通过这项工作来防范人为因素诱发的地质灾害。

    [主持人]您刚才说谁诱发谁治理,一旦有地质灾害发生的时候我们鉴定它到底是人为还是自然原因引起的时候是不是很困难呢?

    [姜建军]不很困难,还是能判断的。这些年来我们贯彻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我们还发动各个部门,发挥各个部门防治地质灾害的作用,我们分别与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安监总局、旅游局以及教育部联合发文防治地质灾害。因为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里面也规定了部门有责任,老百姓也有责任。具体到一个点到底是自然的还是人为的,还是可以分得清的。三年以前在贵州有一起滑坡,既确定了负责的公司、企业的责任,也有监管部门的责任。

    [主持人]对人为造成的地质灾害看来我们要事先的时候进行评估,尽可能预防这个项目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如果一旦诱发就是谁诱发谁治理?

    [姜建军]对,对于自然的是各级政府,因为我们有广大的农村山区,所以我们还有一部分地质灾害赋予了各级政府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