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影响深远 意义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3月1日下午15时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大力加强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进行在线访谈。

    [周子学]中国政府网选择3月1日做这样一个访谈非常有意义,因为今天就是我们这个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发布以后,经过一年的过渡期,也就是2007年3月1日是这部规章正式实施的时间,从此以后,这个规章就开始生效了。为什么我们会做这项工作?电子信息产品本身在设计生产过程中有一些物质是有毒有害的,最早欧盟提出来立法。中国是电子信息产业大国,既是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生产大国。我在这里可以介绍一下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做到2006年,产品销售收入,光是制造业,不包括软件业,已经超过4万亿人民币,这样一个大的总量在世界上排在前列。

    进出口贸易额在2006年是6000多亿美元,这个数字也是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7%左右,接近40%。因此,这样一个大产业在中国已经是举足轻重。同时,改革开放20多年以后,城镇化进程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电子信息产品消费有非常大的市场规模,这个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因此,电子信息产品在生产设计时,我们就要考虑它的污染存在,将来在废弃以后也要考虑它的回收利用。所以有一部这样管理产品污染控制和防控的法律摆在中国政府面前,这项工作从2002年开始,到2006年上半年终于出台了。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有很多思想的交流、共识的达成,和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国内国外的沟通,经历的过程非常复杂。

    我在这里讲一些内部经历过的事情。当时为了把这件事情往前推进,下了非常大的决心。我和司里做这项工作的具体同志说,我们要么不做,要做一定要把它做好,我们已经足够估计到这项工作的难度,因为要协调很多部门,同时要在业界达成共识。我们走了一条公开立法的路子,这在过去也是没有尝试的。这样走起来非常艰难,我们立法的稿子一稿一稿写出以后都被挂在网上,让中外人士评头论足,提出建议。后来还有部门之间的协调。这项工作,应该说我们部里领导非常重视,应该说部里所有领导都在立法当中发挥了他们自己的作用,部长亲自出马协调有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所以这部立法确实凝聚了各位领导的很多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