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周子学:如何判断自己的产品是否是电子信息产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3月1日下午15时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大力加强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进行在线访谈。

    [主持人]周司长,下面我想代表来自企业的一些网友向您问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信息产业部在《管理办法》颁布后公布了一个《电子信息产品分类注释》,这是一个关于《管理办法》调整对象电子信息产品的细目及其释义,信息产业部希望有了这个细目和释义后,业内的每一个生产者就可以方便地"对号入座",可以确认自己生产的产品是否属于"电子信息产品"范畴。但由于这个《分类注释》采取了列举的方式,仍有许多产品没有列举其中。我要问您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是,如何判断自己的产品是否是电子信息产品,以明确是否需要遵守《管理办法》的规定;第二是,能否提供一个基本的判断规则呢?

    [周子学]这个问题可能是我们从办法颁布以来碰到提问最多的问题。电子信息产品是在技术上还在高速发展的产品门类。电子信息产业很多的技术目前都还在过渡时期,它还有很多技术领域需要突破。当它突破一个领域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一批新的产品,这批新的产品就会取代老的产品。

    因此,电子信息产品层出不穷,我们不断在市场上看到新的产品出现,也在不断的发现我们手头正在用的产品没有用了。比如说BP机,它的过程很短,现在谁都没有BP机了,都被手机取代了。因此,电子信息产品在不断的更新。根据这样的特点,我们的产品库就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就是我们对电子信息产品具体的定义要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的修改,产品库是不断更新的,这就是我们这个产业很明显的特点。 

    一批产品出来以后,我们又要对它重新定义,取一个名字,说明它是干什么用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又有一批老的产品被淘汰掉了。所以电子信息产品分类注释是一个动态的管理概念,它是在不断调整的。对于具体的厂商来说,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产品是不是管理办法所管辖的。如果它不是的,那它就不用贴标签了。如果是的话,不贴标签就不行了。

    判断你的产品是不是电子信息产品,用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可以概括,我们在分类注释中明确列出来的产品一定是电子信息产品,假如没有明确列出来的,就说明它不是。从动态的角度来说,也许将来是。将来如果是,那就要贴标,如果不是,那就不用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