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信息产业部积极推进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3月1日下午15时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大力加强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进行在线访谈。

    [主持人]网友问,收缴的污染产品应该如何科学和妥善处理?有的产品某部分可以再利用,应该用什么样的办法和建立什么样的机制来处理? 

    [周子学]在污染控制管理过程中被收缴的产品,我认为数量不会太多的,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企业不会有意去违反规定的,他们都在努力的在环保路上走,因为它不走,很多市场就会丢掉。但是,对于电子信息产品这样一个未来信息社会越来越不能离开的主导性产业来说,产品市场非常大。将来在使用过程中淘汰出来的老产品怎么样回收利用,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个人,是一件非常关注的重大事情。这也是我们信息产业部非常关注的事,我们接到了非常多的领导批示,要求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要加速推进。

    对这项工作的思路是这样的,就是对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这也是循环经济的概念,这项工作有关部门正在立法。我们这个规章的出台就花了三年半的时间,对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再利用,它是在更大的范围,家电和电子一起在做立法工作,这个立法工作协调起来更加艰难,有关部门正在做。信息产业部在做什么工作呢?因为立法工作已经有部门在协调,我们参与。

    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做一些试点工作,就是把废旧产品的回收再利用,比如说开发一些新的设备、新的技术,使得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再利用能够绿色的处理掉,变废为宝。电子信息产品里有很多金、银这类物质,但是处理起来非常困难,比如说用土的办法,比如说用火烧或者其他落后手段,就会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所以我们先做一些示范工程,推进立法,最后完成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