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传销编造的“致富神话”是不可能实现的骗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8月27日14时30分,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和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局长张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传销犯罪,建设和谐社会”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高局长肯定参加过很多打击传销行动,您给我讲讲给您印象最深的案例。

    [高峰]2001年开始一直分管这项工作,打击传销工作确实很难,难就难在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有的时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参与者太无知。但从内心来讲又非常同情他们,因为传销犯罪的受害者,绝大多数都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内心充满了对生活美好的希望。传销犯罪分子可恨就可恨在这些地方,他们骗的都是非常纯朴、非常单纯幼稚的这些群体。我接受过很多媒体的采访,很多媒体的朋友,包括网友都在讲,怎么才能防范传销,传销有哪些特征,你们到底能不能一句话、两句话告诉我们,我们就可以替你们宣传。这真的不是一句话、两句话的事情。

    可以说,像你我这样的,传销分子不会找咱们,任何致富的神话到了我们面前,那是不可能产生丝毫影响的。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是我们从事这项工作,见到这样的事情多了。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能够辨别。当一个致富神话人人都能实现的时候,那就是一个骗局。有没有神话?有神话,你买体彩、福彩,中了大奖,这种神话有可能实现。但是一千万人都能拿到一千万大奖,那就是骗局。我接到大量的举报信,有的还是用血书写的。有的举报信看了真是让人很辛酸,同时充满了对犯罪分子的愤慨之情。要说典型事例,为此家破人亡,有之;为此铤而走险杀人、伤人的,也有之;甚至出现了下线为了上线拿回他的投资款,实际上他的上线也是受害者,发生了灭门惨案,也有之。它引发了社会治安稳定问题,包括集体上访,包括有些准备给孩子、老人治大病积攒的钱,想挣更多的钱,结果血本无归,家破人亡。

    [主持人]您可以说天天从事这种工作,您带着怎么样的心情在里边?

    [高峰]带着一种非常紧迫的责任感,其实我和张局长也经常在一起交流,因为我们工作的性质,经常会交流情况。对于广大参与者我们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希望通过很多活生生的事例使大家尽快的清醒起来,确实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世上没有白捡的黄金。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的有关部门正在完善立法,呼吁很多部门参与进来,提高全社会的防范、宣传。总而言之,我和张局长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其实这也是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也是人民赋予我们的期望,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工作,在较大的范围内遏制住传销蔓延和嚣张的势头。只要我们全心全意百分之百的去做,就能对得起一双双殷切的目光和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