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加大古籍保护资金投入是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3月2日下午15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民还特别关心古籍保护经费的支持情况,我们将投入多少经费支持这项工作?有网民问:就加大古籍保护资金投入,国务院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对本地区古籍普查、修复、出版,及数字化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有没有必要的措施保证这些资金的落实?

    [周和平]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开展古籍的普查登记,颁布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命名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这些都需要资金支持。没有钱,办不成事。应该说,对古籍保护的投入是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内容。中央财政对古籍保护是非常重视的。在昨天召开的会议上财政部张少春副部长专门强调了这个问题,各级财政都要加大对古籍保护的投入。中央财政将在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建立名录工作,特别是对列入珍贵古籍名录古籍的修复工作,以及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后,我们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好地保护古籍,都会给予一定的支持。

    地方政府也应该在这项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应该说古籍保护不会花很多钱,但意义非常大。因为古籍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古籍保护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中华民族留下的宝贵财富,使我们的后人能够把我们的这些财富接下来、传下去,在培养民族精神,在一个社会的发展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首先从中央财政方面,最近几年,中央财政每年都有一定的经费,这些年中央财政资金就两千多万。今后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财政经费会逐步加大。地方财政按照中央财政的要求和国务院文件的要求,地方财政也会加大投入。今后我们通过建立古籍珍贵名录制度,命名古籍文物保护单位对地方都要提出一些要求,明确地方的领导责任,用各种方式引导地方加大投入开展工作。

    同时,按照“两条腿”走路的方式,除了政府拿钱以外,动员社会民间力量。光靠政府是不够的,还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包括有责任感的企业家,欢迎他们对古籍保护进行捐赠,发挥政府和社会民间的积极性。力争古籍保护工作的经费多一些,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