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两岸加强古籍保护合作 将联合编译古籍书目数据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3月2日下午15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请问目前对于全国、散落世界各地的中国古籍是否开展大规模的调查摸底工作?因为各种原因流散于海外的古籍有没有办法追回?另外据我所知台湾故宫中珍藏了大量珍贵古籍,目前两岸就古籍保护问题有没有交流?我们能不能有机会看到这些珍藏在台湾的古籍?

    [周和平]先说流失到国外的古籍,因为流失情况很复杂。中国近代屡次受到外敌入侵。侵略者除了抢走文物以外,也掠夺走了很多古籍,通过其他渠道散落到了世界各地。世界上许多地方对这些古籍也非常重视,创造了保管条件。但这些毕竟是中华民族的典籍,应该落叶归根。新中国成立以后,政府和政府兴办的图书馆、博物馆都积极与海外有关政府、图书馆、博物馆进行交涉,有的进行合作。符合追索条件的,依法追索,目前不具备追索条件的,现在在国际间古籍联合编目、联合整理、出版等工作都开展的比较活跃。

    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除了国内公布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争取能够编撰出中华古籍的海外目录,使分藏在世界各地的古籍我们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台湾藏有一部分古籍,我们也是了解的,显然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情。我们多次到台湾就古籍的联合整理、出版、编目问题与台湾有关方面进行合作。这些年开了很多会,进行研究,有的已经形成了合作性的项目。

    我们和台湾有关方面进行接触,将联合编译一个古籍书目数据库,实现书目共享,使全世界、全中国知道哪收藏了什么。还有哪本书需要合作出版,就具体事宜进行具体协商。这方面两岸档案交换做的比较好,现在修国家清史得益于这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