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古籍保护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周和平接受政府网专访回答网民提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8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中国文化报(徐涟):刚刚结束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引起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3月2日,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周和平从“什么是古籍,什么是善本”开始,以具体生动的事例,回答了主持人的一系列提问,内容涉及古籍保护方方面面的情况。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周和平谈到我国现有古籍数量巨大,损毁严重,古籍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古籍保护工作,几十年来,我国的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谈到国家加强古籍保护工作意见出台,明确古籍保护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强调加大古籍保护资金投入是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内容。他还谈到国家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完善古籍保护体系建设并介绍了入选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的一般标准和申报程序,以及海峡两岸加强古籍保护合作,将联合编译古籍书目数据库等诸多问题。

    访谈吸引了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其中有图书馆、博物馆的有关工作人员,也有对古籍感兴趣的年轻人,还有不少手里拥有古籍的个人。在短短的时间里,他们提出了100多个问题,涉及到古籍保护的各个方面,让人感到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正在被全社会所关注,一定有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这一保护计划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