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林业质检等部门合作开展外来物种入侵防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27日15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俞太尉和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民 我想zhidao]目前,我国政府有哪些部门负责外来生物入侵的管理,有哪些法律法规涉及外来生物入侵问题?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 张凤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控工作。2003年,根据各部门的职能,确定由农业部门牵头组织全国的外来物种防治工作。特别是在2004年,农业、林业、质检、海洋、海关、科技、环保等部门成立了全国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协作组,建立了统一协调的机制,全面开展外来物种入侵的综合防治工作。2004年成立了外来物种管理办公室,组建了农业部外来入侵生物防治预防与控制中心,主要是开展这方面的管理和有关研究方面的工作。组织工作大致是这种格局。面对外来物种这项工作,作为国家来讲,要全力的做好这方面工作。

    [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 吴坚]农业部是牵头负总责,我们还有一个分工,农和林是分开的,但又不能完全分开,里面有交叉。所以实际上是分工负责,但是要搞合作。我们在最近这几年一直搞合作,农业、质检三家都非常熟悉,经常在一起研究防范外来物种的工作。一般来说,外来物种肯定是要经过口岸,口岸就要采取措施,然后相互通报,我们两家分头去做,很多时候是合起来一块去做的,应该说是分工合作。

    [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 俞太尉]出入境有两种职责:第一,组织起草禁止禁运的动植物名录,起草以后提交给农业部。农业部再组织跨部门的委员会进一步审核,进而发布。第二,关于防范外来物种的职责就是在口岸上把关。就是对那些不允许入境的物种,我们在口岸上都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不允许它入境。二是允许入境的物种,我们确保进来的物种本身是安全的,不会携带动植物病虫害,它进来以后是安全的、健康的、能够适合我们生产需要的。

    [张凤桐]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有两件事,一件是红火蚁,属于外来物种。还有一个海南岛的椰心叶甲。我们几个部门发现这件事,比如椰心叶甲,农业部门投入很大的精力,在很短的时间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从现在来看,从国外引进了两个天敌,很快就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红火蚁这件事也是这样,质检部门、农业部门和有关部委了解这个情况以后,很短时间内,通过省里和中央各部门合作,政府全面指导,在广州地区,从防除的角度,采取了有效措施,防治效果达到了97%。一个是反应速度快,一个是合作的力度大。

   [吴坚]椰心叶甲是在海南发生的,是我们主持的。但是引进天敌是质检总局审批的,商越南农业部把这件事情搞成的。是中国农科院无偿提供了优良的菌株,让我们使用。这就说明不管谁负责,最后还是通力合作,是联合了各个方面的科学家,包括中科院系统的科学家,共同努力来做的。

    [俞太尉]一方面防止入侵,另一方面一旦进入我国,我们联手把它铲除,所以我们三部门合作是非常密切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