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目前已查清外来入侵物种288种 主要造成3方面危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27日15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俞太尉和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近年来媒体对外来生物入侵的报道越来越多,有网民songhaohao 、网民alinaleaf问:什么是外来生物入侵?外来生物入侵有什么危害?目前在我国发现的外来有害生物主要有哪些? 

    [张凤桐]外来生物入侵主要是指外来的或者非本地的物种对农林牧渔业的生产、自然环境、人畜健康造成的危害。严格来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义,外来物种在自然和半自然的生态系统和生境中建立的种群,改变和危害了本地生物多样性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外来入侵种,它造成的危害就是外来生物入侵。

    从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危害来说,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是造成农林产品、产值和品质的下降,增加了成本。第二,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特别是侵占了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造成本地物种死亡和濒危。第三,对人畜健康和贸易造成影响。

    从我们国家来看,现在国家非常重视这件事,我们几个部门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已经查清的外来入侵物种是288种,大致分类是这样:植物类,188种。微生物类19种,无脊椎动物58种,两栖爬行类3种,鱼类是10种,哺乳动物类10种。

    目前从国家管理层面,加强了防控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建立了研究的基础平台。比如说成立了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主要从事预防预警、监测和检测、消除和控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目前在全国建立了各级监测站点有1800多个,已经构建了比较完善的监测体系。

    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外来物种这件事情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是一个需要全球行动的问题。从我们国家来讲,加强这方面的防控是非常重要的。在这当中,我们还要加强国际交流,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功经验,这方面也应值得重视。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2005年9月,我们和美国国务院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亚太经合组织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研讨会,主要目的是号召APEC成员联合行动起来,共同抵御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因为它需要全球行动。在2004年11月份,我们与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在北京共同主办了我国外来生物入侵的预防和管理研讨会。

    更重要的是两点:第一,从我们国家来说,一堵二灭。刚才说了,我们国家已经有288个入侵物种,对这些要采取灭除行动。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