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受外来物种影响比较严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27日15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俞太尉和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相比处在什么样的水平?

   [吴坚]我们国家属于比较严重的。因为经济损失算法不一样,除了直接的,还有间接的。比如说受外来物种的影响,城市里的树没有了,造成的生态损失,这也算进来。还有就是对经济的影响,比如在美国要砍伐一棵树,它运用直升飞机去吊,这就要用1万美元。我们中国人讲究比较实事求是,宁算小了,不算大了,保守一点。按照人民币,我们差不多是人家的七分之一,但是损失是很大的。

    [俞太尉]外来物种有两种,一种是有益的,我们引进来,发展我们国家的农业、牧业、渔业,需要引进外国的优良品种,要采取措施安全的引进。还有一种就是有害的,一方面不允许它进来。另一方面,一旦在国内发生了,就要采取措施铲除它。有一种情况,当时引进时是有益的,后来随着时间的发展,随着环境的变化,它变异了,变成有害了,这种例子很多。

    [吴坚]比如我们为了固河滩,引进了一些大米草,但是它现在疯长,特别是东南亚海啸以后,我们要种海防林和红树林,种不上去,因为大量的草长在那儿,你把草割掉,但它很快长起来了。

    [俞太尉]水葫芦也是一样,当年为了解决养猪的饲料问题,最后又疯长。

    [张凤桐]这里也说明一个问题,在物种引进前首先要进行风险评估。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